【越位规则起底】“接得对方球员有意触及的球,不能认为是获利”
![]() 10月11日讯 今天凌晨,法国队在欧国联决赛2-1战胜西班牙夺得冠军,比赛的第三个进球引起较大争议。 比赛第79分钟,特奥直塞,西班牙后卫加西亚伸脚碰到皮球,最终姆巴佩得球后打入单刀。最终法国凭借此球2-1战胜对手。 赛后西班牙球员不满判罚,认为在特奥传球一瞬间姆巴佩处于越位位置,此球应判越位。 但据西班牙队员与裁判的教练得知,裁判方面认为加西亚先碰到皮球,姆巴佩不算越位位置得利,因此判定进球有效。这一看法与我们平常看球的认知不太一样,那么裁判的判罚依据是什么呢?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一点:处于越位位置并不犯规。负责讨论和决定修改足球规则的国际团体,IFAB(国际足联联合会理事会)在越位规则的第一条就明确指出了这一点(下图)。 特奥传球瞬间,姆巴佩的确处在越位位置,但他是否属于越位犯规,必须通过以下规则来判定:处于越位位置的队员,在队友处理或触球的瞬间,是否干扰比赛、干扰对方或者获利。 根据以上图示的情况,裁判组认为,姆巴佩得球前的移动无法认定为干扰比赛或者干扰对手。那么姆巴佩最后的得球是否属于获利呢? IFAB制定的规则中规定:“处于越位位置的队员,接得对方队员有意识触及的球(任何对方队员有意识的救球除外),不能认为是获得利益。” 由此可知,当值裁判组认定西班牙后卫加西亚是有意识触及皮球(play),且这一触球并非救球(save),因此姆巴佩之后的得球不能算作越位。 那么如何界定对方队员是普通触球还是主动救球呢? 规则中这样解释:“救球是指队员用除手之外身体的任何部分(守门员在罚球区内除外)来阻止即将进入球门或者距离球门很近的球。”按照这一解释,那么加西亚的触球显然不能认定为“救球”。 |

相关阅读


热门新闻
韦德:杜兰特是不可能来热火的他不想追随詹姆斯的脚步
本赛季季后赛40+表演秀前2皆空砍约老师等3星各2次詹库无缘
本赛季薪水918万美元!湾区记者:小佩顿大概率不会回归勇士
官方:王俊杰抵达北京报到赵维伦因学业不参加本期中国男篮集训
麦穗丰:U19男篮打出了强度但整体性约等于无没有训练有素的感觉
NBA送探花VJ童年与母亲合照VJ感动:她对我太重要我很感激她
18年前的今天:奥登力压KD成为状元易建联第6顺位孙悦第40顺位
Shams:骑士几个月来一直关注鲍尔交易截止日前便曾询问过他
弗拉格谈在联盟定位:多功能角色我们能打出高水平的无位置篮球
杨瀚森谈煎饼果子:贼好吃程博解释:很少吃这种碳水炸弹